旧香

石家蜡烛何曾剪,荀令香炉可待熏。(fq mz wm he zy pd gz fz ag jy cx ys .乖巧)

余生长评

 @白木朽斋 从亲戚家溜回来写个长评再跑回去···虽然好像并不是很长,稍稍表达一下爱你的心情


天地之大,人何渺小

鲁迅说过,“悲剧是将人生有价值的东西毁灭给人看。”

曾经我也执着于经不起推敲的王子与公主从此过上幸福生活的童话世界,期待每一个故事都有一个美好的结局。读过的书不多,人生经历也单调,惊讶于悲喜剧这种题材才开始认真读一些不圆满的文字。后来,我接受、最终认同有时候双死也是一种he,也开始品味悲剧里破碎的美感,以及人物。

对沙李两人来说,人生有价值的东西是什么呢?权力?地位?在世间留下痕迹的野心,做大时代的创造者。人都有欲望,他们一路走来清清白白几十年,克己自持。有人说他们这种人不去违法犯罪、清心寡欲并不是出于对法律道德、公理良俗的畏惧,而是心有理想,不屑因小失大。

李达康成孤家寡人的时候还有理想,或许不会孤独,但偶尔也会寂寞。有这么一个可以称得上志同道合又才干相配的人相交、相恋,一时任性,带给两人无限甜蜜。

运气好的话,他们还能携手创造出一个更加现代化又有着蓝天白云绿水青山的汉东。可惜世事无常,躲都躲不过。“夫妻本是同林鸟,难道临头各自飞。”更可况是他们这种本就不为世俗所容的感情,或者说“丑闻。”被人抓住了把柄。真心无价,可比起大半生得来的权力呢?两人选择不同的时候就注定了悲剧,拖的越久,也就越撕心肠。

这里的李达康纵然最后彻底黑化了,权钱色,还有人命,但他始终还是那个李达康。沙瑞金也同样,不是没有爱过,只是更爱自己,只是不甘心而已。这样的事实让他内心煎熬一致一夜白头,并没有多少愧疚,只是真实的自己无处遁形带来的绝望。都说人要对自己坦诚,但这太难了,自己编织的谎言世界太过迷幻,梦醒之日即是破碎,本就是一场噩梦。

“帮他们做一件事,和帮他们做一百件事有什么区别吗?都是违法犯罪。”爱惜了大半生的政治羽翼沾染了一点污浊就再无法回头,这是怎样的绝望啊,或许比高育良更为可笑。李达康意识到沙瑞金靠不住之后有失望、有悲哀,却也有担当,他自始至终都是执着的人,不做俗人,本就不该动心。

李达康说“我今生最大的错就是跟了你。”第一次是难过心惊,第二次就是彻底的无可挽回了,第三次则是彻骨的寒凉。

沙瑞金或许自始至终都不曾看透李达康的心,而沙瑞金到底是什么样的人,李达康最终看了彻底。李达康选择了用自己的方式诠释余生,这个词远非沙瑞金脱口而出的轻浮。文人的手下笔华章、指点江山,终执了夺人命的利器,陈定屿算是失算,张青曼就已经义无反顾。他有手段,也有胆魄,最终选择了惨烈悲壮而又冷静的方式,给自己,也给沙瑞金。

没有了子弹,李达康没能自杀,将枪指向沙瑞金,沙瑞金下意识的闪避,这一幕真是神来之笔,深刻的讽刺,也是结局。在监狱外,还稳处高位的沙瑞金,余生,也在服刑。

侯局长感叹知人知面不知心,可喜,赵东来是懂李达康的,他二十年追随的人,始终未变,只是靠近他的人心变了。如果李达康知道,该算是欣慰的吧。

这样充实的长篇悲剧一口气刚读下来真的是五脏六腑都要拧在一起的痛,这样的感情太伤人,历经考验可谓不值。

细想,或许达康书记看透之后就平静了吧,煎熬是另一个人的。昔日的省委大院一支笔,去了那里,读书写写文章,指不定还能安然读几个博士,做上学问。见到“老朋友”毫不在意的互相调侃,和大教授再切磋切磋,心结解开了,何至于悲伤。

除了没有自由,已经到了这种级别的人,也不会怎么惨了,期待番外~

还经历了那么多事,白木最终还是完成了这部鸿篇巨著,就已经足够感动。这样大的框架,跌宕起伏的情节,笔力千钧直击人心,连每一个配角都有血有肉。再读一遍,酣畅淋漓。

白木,再跟你表白一次,你的超级大挂件跟着入坑产粮的旧香爱你哟~


(顺道向 @山中七日 太太讨个皮)

评论(4)

热度(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