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香

石家蜡烛何曾剪,荀令香炉可待熏。(fq mz wm he zy pd gz fz ag jy cx ys .乖巧)

康帝野史第七则 海蛎子的故事

蚝之事     @犹问春如许 

(毕竟太子妃的情节还是要过去的,还是算沙李中的小插曲吧,也许ooc)

启治十二年,聘故欧阳公长女为太子妃。太子即帝位,敕封皇后。后在闺中,三岁失父,唯母兄是依,而下又有幼弟,是以清贫无所恃。后早慧,九岁而能治家事,喜文章,日取其兄卷而览之,不以女红为意。虽衣无文秀而行止有度,有昔宋玉东邻之姿,有贤名,京中多有富少求取者,后不为所动。

太子微服,与后邂逅于野,太子叹曰:“今夕何夕,见此良人!”后不为所动。上闻之,查后有先孝仁皇后遗风,善之,谴赵相立春为媒。后之母欲承钦命,然不敢违后意,遂婉言谢之。

太子挫而愈勇,瑞公进言,告以坊间传言,曰:“后早孤,无所爱,唯喜食蚝而已。”太子喜,亲往掘蚝千余,被泥淖而登后宅。后惊,喜极而涕泗下,谓父殁后乃逢良人,遂承婚约。

(后接犹问春如许太太的上一则沙李夫夫逃婚·····)

评论

热度(19)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